close

  斯諾登再“露臉”:我不想搞垮NSA
  張煥
  自上一次亮相媒體並掀起軒然大波之後,美國“棱鏡門”的主角愛德華·斯諾登在安定了俄羅斯的生活後再一次亮相媒體,細數“棱鏡門”的心路歷程。
  當地時間24日,斯諾登再度接受美國媒體的專訪,詳述“棱鏡門”的前後始末。在漢堡、意大利面、冰激凌和俄羅斯油酥點心的作用下,斯諾登在長達兩天幾無間斷的談話中表現得輕鬆活潑。
  斯諾登在專訪中表示,自己已經完成使命,並獲得勝利,願意為了大眾利益繼續揭露美國政府的罪行。而竊聽醜聞的餘波還在繼續發酵,最新成為“棱鏡門”“犧牲品”的便是價值40億美元的美國戰鬥機訂單。
  稱不想搞垮NSA
  斯諾登在採訪中以“家貓”自比,稱自己過著修行一般的生活,主要靠吃拉麵和薯片度日,網絡成為他的“圖書館”和追蹤“棱鏡門”進展的窗口。
  儘管清貧,斯諾登卻顯示出滿足感。“對我來說,就個人滿足感而言,任務已經完成了。”斯諾登說,“我已經贏了。只要政府監控的信息不斷公之於眾,我所做的一切就都有了意義。請記住,我沒想改變社會,我只是想給大家一個決定是否要改變。”
  斯諾登承認,自己一開始很“抓瞎”,因為無先例可循,並不知道公眾是否會站在自己的一邊。因此,在權衡利弊之後,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將美國政府監聽的信息透露給媒體。
  不過,斯諾登承認,媒體抖落的消息出乎了他的想象。“棱鏡門”事件曝光後,美國國家安全局(NSA)遭遇了19世紀70年代成立以來史無前例的審查。
  當地時間12月16日,美國首都華盛頓聯邦法庭法官裁定,NSA針對美國國內的大規模電話監聽項目可能違憲。法官稱,NSA的監聽猶如喬治·奧威爾小說的《1984》中描述的情節。
  在斯諾登看來,儘管此前簽了機密信息防泄密協議這份合同,但斯諾登認為他的忠誠不受這份合同的限制。他認為,質疑他忠誠度的人沒有理解他的目的。“我不是想搞垮NSA,我只是希望改善它的工作。我現在還是NSA的雇員,只是他們沒有意識到罷了。”斯諾登說。
  戰鬥機訂單打水漂
  8月斯諾登獲准在俄羅斯避難後,他手中的機密文件內容仍通過媒體不斷對外釋放。
  “棱鏡門”一時間也讓美國與俄羅斯、歐盟乃至東盟的關係“繃緊”。
  由於不滿俄羅斯接納斯諾登,美國總統奧巴馬取消了原定9月初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晤。與此同時,奧巴馬也遭遇“被不滿”,他原定在10月底與巴西總統羅塞夫的會晤也遭取消,原因是媒體爆出NSA曾監控羅塞夫本人及其顧問的通訊內容。
  此外,美國的監聽也讓德國頗感惱火。據德國媒體披露,總理默克爾的手機多年來一直受到美國情報部門監聽。默克爾此前也與奧巴馬通電話,要求對這一質疑做出全面的解釋。
  斯諾登爆料的影響亦滲透至美國國會、法院、硅谷和全球資本等眾多領域。巴西和歐盟考慮把數據移出美國領土,包括谷歌、微軟和雅虎在內的美國科技巨頭,亦採取防止政府收集信息的特別舉措。
  斯諾登的爆料甚至讓美國企業痛失即將吃到嘴裡的“蛋糕”——來自巴西的超過40億美元的戰鬥機訂單。斯諾登泄露的美國國安局文件顯示,美國針對巴西的竊聽活動波及巴西總統以及大使館的通話、國有的巴西石油公司搞間諜活動,當然還包括羅塞夫本人。
  據英媒報道,竊聽醜聞激怒了羅塞夫,致使她在日前宣佈,巴西將選擇瑞典薩博來供應飛機,而不是美國的供應商。知情人士透露,此舉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給美國“顏色看”。
  儘管羅塞夫另選合同對象還出於價格、技術等方面考慮,但竊聽一事的影響不可否認。羅塞夫的助理表示,羅塞夫不明白美國為何會監聽一個沒有國際恐怖主義背景的同盟者,她對此做出的反應之一是取消既定的白宮之行。
  此次羅塞夫所作出的決定則直接打擊美國的“錢袋子”,要知道,美國同瑞典、法國一道,為這筆生意奔忙了10多年。
(編輯:SN09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34im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